close

  
  天隆寺站出口的徐家窪公交站台就設在斑馬線上。石小磊 攝
  今年10月1日起,南京公交車、出租車“禮讓斑馬線”行動正式進入考核期。一個月過去了,“禮讓斑馬線”成效如何?實施起來又遇到些什麼問題?記者昨日採訪多家公交、出租企業瞭解到,禮讓率高於6成,公交車的違章率也明顯下降。但不少司機反映,在禮讓過程中發現不少路口的斑馬線、站台設置不合理,希望相關部門協調解決。揚子晚報記者 石小磊
  探訪
  長樂路琵琶巷路口 “禮讓”了1分鐘都沒過去
  揚子晚報記者昨天下午前往長樂路琵琶巷、三七八巷路口發現,這裡有斑馬線卻沒有紅綠燈。路北是大型的蘇果超市和夫子廟大市場,路南是菜場和沃爾瑪超市,行人、非機動車通行流量巨大,過馬路的人絡繹不絕。在這附近,就有琵琶巷公交站台,包括14路、46路、305路、81路、87路、33路、317路、103路、23路、301路等公交車都要打這裡通過。記者在現場看到,斑馬線上一有行人通過,大多數公交車就都停下來禮讓了,不過這一停往往就是很長時間。“有時候一等1分鐘都過不去,如果完全按照禮讓的要求,這個路口我們根本就無法通過。”現場記者採訪了一位出租車司機。
  天隆寺地鐵站口 公交站就設在斑馬線上
  在地鐵天隆寺站3號出口出門,這裡也有一條讓公交司機感到為難的斑馬線。路西側,緊靠地鐵出口設兩處公交站牌,最近的離斑馬線僅5米。而路東側豎的兩處公交站牌,一處就直接位於斑馬線正中間,還有一處離斑馬線還有2米左右的距離。記者看到,這裡的公交線有十條之多,如111路,94路等。記者在現場的5分鐘內,從地鐵出來的行人橫穿馬路的絡繹不絕,而公交車基本都選擇離斑馬線較遠的站牌停車。由於離斑馬線太近,一般公交車都停在站上,等到變成綠燈再啟動,12:05分左右一下子來了三輛公交車扎堆不動,導致後面被擋住的私家車一片喇叭聲。
  安德門地鐵站附近 20米內有三條斑馬線
  除了站台設計與斑馬線打架,斑馬線過密,也讓司機很頭疼。記者昨天跟著111路公交車在安德門地鐵站附近發現,不到20米的距離就有三條斑馬線,其中寧丹路上兩條,從安德門大街又斜插了一條斑馬線過來,“安德門這裡人流量特別大,又是地鐵站,又是江寧的換乘站,每個斑馬線都讓一下,就得耽誤幾分鐘。”對此,司機已經習慣了。據公交部門反映,像省人民醫院門前、兒童醫院門前,夫子廟、富貴山隧道等地,均有斑馬線“扎堆”的現象,這一禮讓,往往讓公交車耽誤好久都走不了。
  司機反映,這些路口都很難過——
  雨花臺中學門前私家車亂停亂放,行人不看信號燈過馬路很普遍,公交車要禮讓的話,等待時間過長。
  中央門立交橋下雖有信號燈,但行人、馬自達橫穿馬路現象嚴重,公交難通過。
  許家巷斑馬線就在上下行新橋站之間,駕駛員進站後,只能等行人走完才能起步,建議加裝信號燈。
  長白街到太平南路路口,44路車站台前進站一條斑馬線、出站一條斑馬線,都沒有紅綠燈,如果全按規範禮讓就沒辦法按時進站。建議加裝信號燈。
  建康路夫子廟菜場門前斑馬線無燈控,行人很多,正好在公交站台前,建議加裝信號燈。
  回應
  交通部門:不合理站點設置將整改
  “禮讓斑馬線”活動開展1個月以來,南京市交通局搜集到不少群眾的建議和意見。“比如一些路口沒有信號燈,駕駛員感到等待時間過長的,我們將與交管部門協商,找出解決辦法。”另外,一些站點設置不合理問題,交通部門將研究解決。
  公交集團:明年調整司機考核標準
  運營趟次和油耗是公交車駕駛員工資考核中的兩個重要指標。
  然而,在駕駛員禮讓斑馬線的過程中需要停車禮讓行人,勢必增加了油耗。很多公交車駕駛員由於禮讓斑馬線,節油獎勵沒了。另一方面,經13路公交駕駛員估算,公交駕駛員一天禮讓下來會花費40分鐘左右的時間,駕駛員為了完成任務需要延長工作時間。
  對此,公交集團表示對於工資考核的標準在明年初會有所調整,同時考慮是否增加車輛或人員。
  數據
  禮讓斑馬線滿月,公交讓行率超6成
  昨天,南京市公交集團對這一個月以來正式稽查考核“公交禮讓斑馬線”的結果對媒體進行了通報。截止10月29日,共檢查1286場次,檢查36663車次,違章299人次,處罰109人次。總體來說,在高峰期、主城區,公交車禮讓的情況好於平峰期、寬闊的街道;在沒有信號燈的路口,禮讓情況又好於有信號燈的路口,因為司機們在綠燈下一般很難停在路中間禮讓行人。綜合評估,公交車禮讓的執行率高於6成,而這一個月全市公交車的違章率也明顯下降。
  南京市客管處反映,這一個月來,全市共出動520人次檢查出租車禮讓情況,檢查了4983輛次,其中發現未禮讓的違規行為119車次。  (原標題:公交站設在斑馬線上,怎麼禮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dafuzw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