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大鵬新區大鵬辦事處黨工委原委員、規劃土地監察隊原隊長張某坤受賄案,一審昨日在福田法院開庭審理。檢方指控張某坤利用其查違的權力,收受多人給予的61.3萬元行賄款,放任大鵬街道辦轄區臨海的羅香園公寓別墅違建群、較場尾違建樓以及某邦傳媒公司違建群的建設。不過,庭上張某坤只承認有4萬元為行賄款,其他均屬過年過節的禮金。
  東窗事發別墅違建群將執法隊長拉下馬
  張某坤在今年4月12日被刑事拘留。他從2009年9月到2013年案發時,一直擔任大鵬辦事處黨工委委員、大鵬規劃土地監察隊隊長一職,負責查違工作。張某坤在庭上已經知道,他是因為羅香園違建群而被市監察局查處的。
  事發地位於大鵬海邊區域,占地面積約為1萬平方米。檢方指控,2011年下半年,一名張姓商人經當地社區人員介紹結識張某坤,提出該地塊是集體土地,社區與人合作在地塊上建設公寓以及別墅。別墅開建之後,監察隊曾前往查處,拆除鋼筋模板。張姓商人為求張某坤手下留情,送給他5萬元。此後,該違建工地繼續開工。
  據檢方指控,就在2011年年底,深圳市土地監察支隊巡查組在當地巡查時,發現這一大型違建群,要求當地立案查處。張姓商人遂找到張某坤,提出能否幫助疏通關係,進行罰款處理,不將建築沒收。
  張姓商人給了張某坤10萬元。張某坤此後也向巡查組表示,該處建築物系社區所建,街道辦對於該違建群的意見是進行罰款,不要沒收。該建議被巡查組拒絕。張某坤因此將10萬元退給張姓商人。
  2012年3月,大鵬土地監察部門按規定對該違建群進行沒收處罰,不過仍留下海邊別墅未作處理。
  為保住海邊別墅,張姓商人找張某坤及時任大鵬規劃土地監察隊副隊長協調。張姓商人認為該副隊長不好說話,因此托張某坤轉交5萬元給該副隊長。這名副隊長此後將5萬元款項退回給張某坤,張某坤予以截留。
  大鵬街道辦對於該違建群的曖昧處理,最終導致市監察局責任倒查,張某坤也因此而落馬。
  據張某坤稱,這名張姓商人為大鵬某商會一主要負責人的弟弟,其也成為張某坤的重要行賄人。除了前述行賄款,這名張姓商人此後還因為某公司大門改建等問題向張某坤行賄。共計行賄額被檢方認定為25萬元。
  庭審自辯庭上大吐查違“苦水”
  張某坤昨日在庭上只承認4萬元為行賄款,其他均為過年往來,並稱前述行賄者中有不少是商人,熱衷於結交官員,在過年過節時均會向官員送個小紅包。講到查建的難處時,張某坤情緒一度失控。他認為,一些大型違建被政府支持,有領導在背後撐腰,他沒有能力查處。一部分困難群眾為自身住房需要所建的房子,他們在查處現場都落淚,不忍心查處。
  被控罪行
  檢方指控涉嫌收受61萬元
  除收受張姓商人25萬元外,據檢方指控,張某坤接受其他8人行賄,共收受61.3萬元。
  ●收受張姓商人25萬元。
  ●收受深圳鵬某生公司董事長陳某生7萬元。這其中有1萬元為維持關係所送,還有6萬元則因為陳某生為順利違法將大鵬濱海陽光小區改造為酒店所送。
  ●收受大鵬較場尾兩名違建業主兩棟樓共計5萬元款項。
  ●收受大鵬街道辦內某邦傳媒公司6萬元,幫助該公司利用舊廠房建設影視基地。
  ●收受豪宅別墅區大鵬山莊董事長葉某生2萬元,允許別墅業主違法裝修。
  ●收受王母河邊一公司3.3萬元,允許該公司自行在王母河上架橋,與大鵬主幹道迎賓路連接起來。
  ●大鵬曼某酒店違法改造卡拉O K廳,張某坤從中收取2萬元。
  ●一包工頭占用國有土地堆放工程設備,張某坤亦從中收錢。  (原標題:涉嫌收受60餘萬 深圳一查違隊長受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dafuzw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