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張望的攝影作品。 謝固態硬碟盼盼 攝
  中新網杭州1月23日電 (見支票借款習記者 謝盼盼)與禪師打坐參禪,深夜挑燈輪道,也曾經追隨苦行僧去往遠方……23日,曾與僧人同吃同住十餘年來的中國著名佛教攝影家張望將拍攝的數十幅佛教作品展現在浙江杭州民眾的眼前。該展覽名為“佛的足跡——張望攝影作品展”,是張望繼聯合國總部展、世界文化大會展、西湖國際博覽會展之後,首次將15年嘔心瀝血之作移至市民身邊所舉辦面向社會的大型展覽。
  一個托燭的僧人靜佇古佛前,燭光橘紅,與崖壁的暗色形成鮮明對比。這是張望拍攝的一幅作品,也是張望頗為得意的一張照片,他將其稱為《尋佛》,並配了一段短文,為“佛法在世景觀設計間不離世間覺”。
  一詞一句皆是禪理,在張望的攝影中,禪是貫穿照片始終的一個字。他說,好的佛教照片里往往蘊含著微妙的深意,ssd固態硬碟比較引人頓悟,這也就意味著拍佛教的照片,心裡要靜。
  相比於一般佛教照片的莊嚴肅穆,這幅名為《大美抒我懷》照片的格調難得一見。照片中,一邊是無際的大海,一邊債務整合是4位學僧們擺出造型嬉戲,展示了學僧們的另一面。
  張望介紹說,這是4位學僧們到浙江的普陀山受戒,第一次看到大海欣喜不已,在佛學院,他們是如法如儀的學僧,一旦面對美好的大自然,他們依然朝氣蓬勃充滿激情。
  張望認為,僧人是以佛的傳播者出現在世人面前,而與其朝夕相處,也能感知他們作為普通人的一面,而這就是他作品想要表現的內容。
  記者瞭解到,在當日展出的數十幅佛教照片中,有寺院的自然風光,也有僧眾們的日常生活,或採茶或禮佛或掃落葉之類。從張望1999年第一次按下快門起,至今已有15年。在張望所拍的佛教照片中,大部分與杭州的寺廟結緣。當日展出的一幅幅作品展示杭州寺院和僧人,盡顯了杭州的秀美風光、風土人情和深厚的中國佛教文化底蘊。
  杭州在歷史上曾有“東南佛國”的稱譽。出生於浙江的張望從小就在佛教文化的熏陶中長大,在他看來,浙江著名的佛教文化遺跡與歷史名寺大部分集中在西湖周圍,“西湖的佛教文化如同西湖的湖水一樣,是一顆閃著光的明珠。”
  張望還說,“希望自己能成為杭州西湖佛教文化的傳播者,並讓西湖的佛教文化推向世界,得到全面的認可。”而這一願望已成為支撐他拍攝佛教照片的動力。
  據瞭解,本次張望的攝影展從2014年1月23日至2014年3月31日在西溪印象城三樓中庭展出。(完)  (原標題:浙江攝影家展佛教攝影作品 欲推西湖佛教文化入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dafuzw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