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微電影進入了一個新的平穩發展期,不再致力於博人眼球,而是變得低調燒烤、務實,行業微電影則成為微電影發展的新支點。
  行業微電影,指的是那些講述台東民宿各個行業領域內的人和事兒,展示行業面貌,凸顯行業特征的微電影。
  目前發展態勢良好、頗具影響力的行業微電影有法治微電影、旅游微電影、消防微電影、稅務微電影mSATA等,此外,像黨建微電影、廉政微電影、禁毒微電影等行業微電影也漸露頭角。
  不同行業外接式硬碟有不同的特征,使得行業微電影呈現出與眾不同的個性:
  內容具有很強的實用性和針對性。比如,法治微電影,就不僅要講一個好看的故事,還要具備法理點,要把故事和SD記憶卡法理進行有機結合,能夠告訴觀眾,當遭遇情感糾葛、經濟糾紛、民事和刑事傷害時,應如何面對,應訴諸什麼法律來解決問題。
  創作手法和表現形式靈活多樣。行業微電影可以演員表演,可以紀實,也可以借助新聞專題手法、採用圖片和影像資料等形式來完成敘事。比如消防微電影,講述消防官兵救火救人的故事,就不會像情感類微電影那樣去搭建場景表演——畢竟人為佈置出一個火災現場是不容易的,而且也沒有必要——消防微電影要實現這類故事,一般是借助真實的救火影像資料,通過已經發生的火災現場的事件演繹出新的情節。黨建微電影也是如此,比如,黨員幹部領導群眾開山修路的事跡已成過去,現場沒法重現,也不可能再重新開山修路一回,就可借助以前的影像和圖片資料將這段故事講述出來。
  三百六十行包羅萬象,行業微電影具有堅實的群眾基礎和豐富的行業內容,而且行業微電影的創作者、觀眾,以及賽事的舉辦方,大都是業內人士,是相關領域的內行,能將微電影的作用落到實處。此外,行業微電影依托行業微電影大賽的平臺集中涌現出來,少則十幾部,多則幾百部,形成微電影群像,富有衝擊力,也彌補了單個微電影勢單力薄的不足。
  行業微電影,既推動了微電影的發展,也提升了行業的形象,加深了人們對某個行業的瞭解,推動了行業工作的開展,實現了微電影發展和行業傳播的雙贏。
  行業微電影具有很強的生命力,是這兩年微電影在藝術和商業維度之外的一大突破和收穫。
  文/史興慶  (原標題:行業微電影成微電影的新支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dafuzw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