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或重回強人政網站優化治時代新憲法獲高票通過軍方領導塞西有意競選總統且“勝率非常大”
  1月18日,人們在埃及開羅室內設計解放廣場慶祝新憲法草案獲公投高票通過。新華社 圖
  埃室內裝潢及最高選舉委員會18日宣佈,新憲法草案在公民投票中獲得將近100%的支持,不過選民投票率低於40%。
  西方媒體分室內設計析,新憲法草案獲得高票通過,為埃及軍方領導人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決定競選總統鋪平道路。
  公投取得“無建築設計與倫比的成功”
  埃及本月14日至15日舉行新憲法草案全民公投。最高選舉委員會18日宣佈,大約5300萬登記選民中,38.6%投票,其中98.1%的選民支持新憲法草案,1.9%的選民投反對票。
  最高選舉委員會主席納比勒·薩利卜說,超過2000萬選民投票,公投取得“無與倫比的成功”,投票率“前所未有”。這次投票率超過2012年12月穆罕默德·穆爾西出任埃及總統時的憲法草案全民公投。
  2013年6月,埃及爆發反穆爾西大規模示威,軍方7月初解除他的職務。9月,埃及成立50人修憲委員會,由世俗派和臨時總統指派的人組成。
  “標誌新埃及的黎明到來”
  埃及臨時總統阿德利·曼蘇爾的發言人埃哈卜·巴達維把憲法草案通過稱為“通往民主道路上的又一個決定性時刻”,“標志著新埃及的黎明到來”。
  臨時政府副總理胡薩姆·伊薩說,公投結果給予穆斯林兄弟會陣營沉重一擊,“將把他們逐出(政治)舞臺”。修憲委員會主席、阿拉伯國家聯盟前秘書長阿姆魯·穆薩則呼籲穆兄會支持者放棄暴力,加入埃及政治進程。
  穆兄會認定穆爾西被解職為“政變”,要求恢復他的職務。穆兄會抵制本次新憲法草案公決,把它稱為“鬧劇”。
  公投結果揭曉後,埃及的主要援助國美國敦促埃及當局落實新憲法賦予民眾的權利。“下一步要做的將為埃及政治、經濟和社會建立長期框架。”國務卿約翰·克裡說。
  設立於美國的民主國際組織派遣大約80名觀察員。此組織認為,埃及當局部署大量安全部隊和一些投票站的設置“可能有損”選民投票的私密性,“但沒有證據顯示這些問題對投票結果有重大影響”。
  塞西成總統熱門人選
  西方媒體分析,新憲法草案高票通過,將促使埃及軍方領導人、國防部長塞西作出競選總統的決定。
  法新社援引一些埃及軍方官員的話報道,塞西一直在關註公投結果,把它作為是否決定競選總統的民意風向標。路透社評述,埃及歷經將近3年動蕩,許多埃及人期盼這名強力領導人能恢復國家穩定,塞西可能很快會宣佈參選。
  臨時總統曼蘇爾的助手艾哈邁德·穆斯里馬尼告訴《中東報》記者,如果塞西決定參選,“勝率非常大”。在首都開羅的解放廣場,家庭主婦胡達·哈姆扎與數百人慶祝公投結果。她舉著埃及國旗和塞西像,像上寫著:塞西是總統,這是人民的意志。
  塞西迄今沒有正式表態參選,不過暗示有這種可能。他11日與一些政府官員開會時說:“如果我提名自己(參選總統),必須有廣泛民眾要求和軍方授權。”
  分析
  高票背後有隱憂
  埃及新憲法草案公投18日塵埃落定,超過98.1%的高支持率折射出部分民眾盼望國家穩定的迫切心情,而38.6%的投票率則清楚地表明穆兄會等伊斯蘭派別抵制帶來的影響,為埃及未來的政治進程埋下隱憂。
  較之2012年的版本,新憲法草案有兩點關鍵改動:一是淡化宗教色彩;二是賦予軍隊更多權限。對參與投票的民眾而言,新憲法草案的內容固然重要,但他們更加看重的,或許還是草案通過所能帶來的“穩定劑”效應。
  如果說公投表明瞭部分民眾對現政府的支持,那麼,埃及政治的走向還要看下一回合的政治博弈,其中最大的挑戰仍是穆兄會問題。此次新憲法草案的諸多規定從法律上固化了對穆兄會的打壓,但其力量不可小覷。臨時政府和軍方如應對不慎,仍有可能引發動蕩。
  近來,泰國局勢危情不斷,埃及亂局積重難返,阿富汗爆炸頻發。三國政壇始亂或為民主,或為權爭,如此政治博弈註定是沒有贏家的零和游戲。弈棋時,開局落子或容易,但收官制勝何其難!三國政局亦然。■據新華社  (原標題:埃及或重回強人政治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dafuzw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