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晚報記者 何偉傑 實習生 林楚珍
  近年來,國內越來越多業餘藝術團體以自費的形式“被邀請”到國外演出,在這種“自己花錢出國表演+旅游體驗”的風潮推動之下,一些經濟糾紛開始涌現。日前,廣州一老年藝術團自費赴美參加演出,期間發現“貨不對板”,團員遂將團長告上法庭。
  原告
  協議八菜一湯
  實為水送麵包
  廣州百花藝術團是一個由退休老人組成的業餘藝術團體。去年3月份,團長姚某表示有一個去美國社區慈善演出及順道到美國、加拿大旅游的機會,旅游費用為1812.50美元,其中包括美國東部、加拿大旅游十六天或十八天全程等旅游項目,力邀一眾團員參加。當時相當一部分團員對“美國之行”感興趣,包括姚某在內共11人最終報名參團。
  去年7月1日,一行人到達美國,7月5日到RHT社區進行文藝表演,然而接下來的旅行並沒有按照事先約定的旅游路線進行,當初協議上描述“入住三星級酒店”,但事實上是連續十多天住在波士頓遠郊的同一家汽車酒店。用餐也是如此,“她把從超市買來的水和麵包分給我們,一群人就坐在水池邊吃”。旅行前,團員簽署的協議書中標明“在西餐廳、麥當勞或自助餐就餐,中餐則是八人一桌,八菜一湯”。誰知“三人一間房”卻變成“兩床睡三人,甚至非夫妻男女被迫同住一間房。”
  行程期間,團員與團長姚某開始就費用問題出現爭議,團員們認為姚某既然作為本次活動的倡議者,旅行“貨不對板”自然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要求按一定比例退回部分旅游費用。但雙方最終沒有達成共識。回國後,姚某依然拒絕團友們的退錢要求,團員之一的馮姨一氣之下將姚某告上法庭。
  被告
  這是自發組織
  我也是受害者
  對於團友們的質疑,姚某在法庭上表示,本次活動是整個藝術團自發組織的活動,並沒有所謂的組織者和發起人,自己也是其中一員,她的角色只是替團友們把錢收齊交給美國方面的旅行社,自己並沒有從中獲取利益,旅行“貨不對板”,她同樣也是受害者,所以團員們不應該向她索賠。
  對此,法院一審認為,根據事前簽訂的相關協議和約定,姚某確實是本次活動的其中一名參加者,她和其他報名參加的團友並不構成合同關係,但在旅游過程中,雙方確實曾就旅游費發生爭議,在多方見證下雙方寫下了字據:“7月22日由姚老師負責退給本次旅游參加人員每人美元貳佰捌拾元以及人民幣貳佰元正”。法院認為,該字據對各方當事人都有約束力,姚某應按此約定退款。對此,姚某不服,表示要上訴。
  何偉傑、林楚珍  (原標題:自掏腰包出國演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dafuzw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