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何偉傑攝影報道:四月初,一場狂風暴雨讓光塔路懷聖寺弧形圍牆上的“懷聖遺基”4個大字被打落“懷聖”二字。懷聖寺方面表示會儘快維修(詳見4月2日A11版)。但近日有街坊留意到,連殘留下來的“遺基”二字也一併被鏟走。此舉引起一些文物愛好者的質疑。昨日懷聖寺方面表示,待雨季過後將以傳統方式重新將四個大字修補上去。
  位於越秀區光塔路56號的懷聖寺建於唐初,俗稱光塔寺,是中國四大古代清真寺之一,也是我國現存最古老的清真寺建築,被列為國家文物保護單位。
  記者昨日來到光塔路,發現餘下兩字確實已被去掉(見左圖),懷聖寺內一名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餘下那兩個字是施工隊鏟掉的,主要是擔心它們掉下來砸到人,至於未來是否會重新把字再裝上去,該工作人員表示估計不會,“那幾個字也不是很長時間,歷史價值不大”。
  “‘懷聖遺基’四字就這樣沒了?這不符合文保要求吧?”得知這消息後,楊華輝等文保愛好者紛紛提出質疑。
  得知這個消息後,前年曾對光塔進行維修的廣州大學嶺南建築研究所所長湯國華也嚇了一跳,他聯繫上了懷聖寺的相關負責人,一番瞭解後才發現“原來是一場誤會”。懷聖寺相關負責人楊先生向記者解釋,“懷聖遺基”四字是近年修繕時用紅泥批盪做上去的,由於黏著性差易破碎,早已到了不得不修的地步。懷聖寺近日已上報市文物部門,並委托有文物修複資質的古建築維修公司,擬用最傳統的批盪方式來複原這四個大字。“事實上我們一直都在積極地籌備修複工作,相關工作人員可能不瞭解情況所以才會說出那樣的話,目前我們已經準備就緒,等雨季一結束就可以開始修複工作”。
  (報料人解先生,三等獎100元)
  何偉傑  (原標題:“懷聖遺基”修複要等雨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sdafuzw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